夜凉

陆雪琪|全职|仙古基三|夜白

【凡雪】晴空(1-2)

#现代梗,cp张小凡×陆雪琪【诛仙


-------------------

【1】

张小凡坐在沙发上看电视,心思却完全不在电视节目里。陆雪琪走来走去的声音,弄得他总是想分心去看一眼。

有什么好看的呢……不是都说好不用留恋的么。

分开是她提的,离婚也是她提的,她要走便走,他现在这种犹犹豫豫的感觉是怎么回事?

握着遥控器漫无目的地换台,耳朵里的声音竟完完全全是身后的人收拾东西发出的声响。

突然,张小凡站起身,有些纠结地看着正坐在客厅地上整理书的陆雪琪。“我帮你吧。”

陆雪琪一怔,手上的动作停了一停又开始整理,没有抬头。“不用了,你一向做不来这些,我习惯了,也不差这一次。”

张小凡无言以对。恋爱三年,结婚三年,相处模式早就已经熟络习惯。衣服陆雪琪洗,家务也是陆雪琪做,也就做饭,两人有时会换着来,但他从来不洗碗。整东西大扫除这些,他还真是很少插手。几乎已经记不得和陆雪琪在一起之前他一个人是怎么过得了。

但是,以后就能重新体会了。

“我……”张小凡刚开了个口,就不知道该接什么了,尴尬地挠挠头,二三十岁的男人了,在她面前还是时常像个大男孩。

陆雪琪将最后一本还需要的书放在整理出的一摞上面,边起身边道:“我找的房子下个月才能交给我,在那之前,能不能先借住在你这里?”

离婚的时候陆雪琪表示不要这房子,这才没几天,她就已经改口称“你这里”了,明明他们在这里共同生活了快四年了。张小凡点点头,犹豫了一下,还是指了指卧室,“你睡这里,我睡客房。”

陆雪琪微笑:“谢谢。”

张小凡还是觉得别扭。说不出的别扭。陆雪琪提出离婚的时候,他想都没想就答应了。她厌烦了这种生活,他又何尝没有?周围朋友单身多得很,总是嘲笑自己早早结了婚,但这不是重点,是他总被人约束着,实在太不自在。或许在他心里其实还没有把自己“丈夫”的角色定位好,所以时间久了难免排斥。而且他觉得,他已经不知道对她是什么感觉了。

但现在心底这种怪异的感觉是为什么?

他看着陆雪琪径直走进卧室,“啪”地一声关门。他还在原地发愣。

电视里的说话声嗡嗡响着,他却觉得随着这关门声,像是隔绝所有声音了。

【2】

这几天晚上都在外面吃饭,腻得不行。下班后晃悠了一整条街也没想好要吃什么,回了家里。

闻到一阵饭香。张小凡面色一喜,换了鞋就匆匆往饭厅去。

陆雪琪正津津有味地吃着面条,翻阅着手边的杂志。看到愣在门口的张小凡,她轻笑着说:“回来啦,我马上就吃完了,等我把碗洗完就把厨房让出来。”

没来由地一阵失落。没来得及搞清楚心里在想什么,回过神来,他已经在床上趴了好一会儿了。

外面传来陆雪琪的说话声。“去做饭吧。”

“哦。”张小凡木木地回了一声,往厨房晃去。

煮了一包方便面,调料好像放多了,很咸。

洗碗的时候,张小凡默默地想,这也是体验单身生活的一种。美好的自由时光就快来了,洗碗算得了什么。

但是水真凉啊……她以前洗的时候怎么从来没说过呢。

从厨房出来,见陆雪琪心情颇好的样子不知从哪里翻出了一盘影碟,又去洗了点水果,窝在了沙发里。

影片已经开始播放,陆雪琪回头问他:“要不要一起看?”

张小凡本想答应,又觉得干嘛要跟她一起看电影,又不是在谈恋爱。突然想起房间里还堆积着这几天他换下来的衣服,顿时底气也足了许多。“不了,我要洗衣服。”

陆雪琪的表情有一瞬的惊讶,很快又恢复正常,心情似乎还是很愉悦,点了点头,没再说什么。

还能怎样,只好洗衣服了。张小凡把所有脏衣服一股脑搬到了卫生间,摆了几个盆出来给衣服分类。

刚刚把其中一盆倒进洗衣机,通电,接水,听到门口传来陆雪琪的笑声。

张小凡侧头看去,陆雪琪正倚着门,饶有兴致地看着自己……分类出的衣服。

“我还想你会全都放洗衣机里,原来还知道哪些不能放在一起,哪些不能机洗。”

似乎是被轻视了的感觉。张小凡一冲动,特牛气的将满满一盆水倒进洗衣机里,得意地说:“这我当然知道,看吧,没你我也能过好。”

陆雪琪面色一变,沉默地看着张小凡同样沉默地接水,忽然道:“是啊,那就好。”然后就出去了。

张小凡有种扇自己一耳光的冲动,他想,女人脸皮都薄,自己这样说,岂不是让陆雪琪很没面子?犹豫了一会儿,他拎起一件她出差时给他买的外套走到客厅。

在陆雪琪疑惑的目光注视下,张小凡硬着头皮说:“这件能不能丢洗衣机里?”

“可以。”陆雪琪不知想到了什么,眼神变得很古怪。“烘干的时候把衣服里面翻到外面。”

“知道了。”这种奇怪的眼神让张小凡如坐针毡,忙大步返回卫生间,盯着镜子里自己纠结的表情,郁闷不已,这都什么事啊。

倒是看电影的陆雪琪,神态自然,剥了瓣橘子塞嘴里,觉得这次买的橘子,挺甜的。

晚上没事情做,陆雪琪在洗澡,张小凡苦恼地又挪到了电视前,无聊地换台。以前晚上都在干嘛?她不在家的时候晚上他在干嘛?怎么好像通通都忘了干净,现在怎样都不自在。他是不是该搬出去几天,等陆雪琪走了他再回来?那他搬去哪里呢……

突然响起一阵铃声,张小凡身子一震,听了一会儿,才意识到是陆雪琪手机在响。浴室里水声不断,她肯定是没听到了。张小凡拿过电话,屏幕上显示的名字是:老妈。

额……岳母。哦,前岳母。张小凡忙起身去浴室,推了门直接道:“咱妈的电……”

“啊……!!”

回应他的是陆雪琪的尖叫和随即慌忙遮住的身子。

“你叫啥,我又不是没看过。”张小凡无辜地说。真不知道她怎么想的,在一起这么多年,她这会儿羞什么。

“你你你——出去!”陆雪琪急道。脸上也不知是洗澡的缘故还是其他,透着红晕,表情也有些惊慌,瞪大了眼看着他。

张小凡想她这么可爱的样子他还真是少见呢。

手机铃声已经停了。张小凡晃了晃手机,“咱……你妈刚给你打电话。”

“我知道了等下回给她你快出去。”

张小凡耸耸肩,走了出来。

临睡前,躺在床上,无聊发呆。

门外响起敲门声,接着是陆雪琪的声音,惯常的语气。“睡没?没睡出来一下。”

张小凡打开门,疑惑地看着陆雪琪朝他招招手,往客厅去。跟在她后面在沙发里坐定,随即眼前出现了一张纸。

白纸黑字——约法三章。

哈?

张小凡明显没反应过来,抬头吃惊地看着陆雪琪。“这是干嘛?”

“考虑到你我现在都是单身,而我是借住在这里,多有不便,为了减少……避免一些不合适的情况发生,我认为这个约法三章很有必要。”

陆雪琪的表情挺严肃的,目光灼灼等着他回答。张小凡强忍着笑,低头看纸上的内容。

“第一,不得以任何借口擅自进入对方卧室,一方在使用浴室时另一方不得擅自进出。”

“噗……”实在没忍住,张小凡笑了出来。这准是因为晚上他进浴室的事情,她还挺计较的嘛。无意间瞥到陆雪琪清冷的面色,张小凡假咳了两声,敛了笑容继续往下看。

“第二,不得干涉对方任何私人活动。”

“第三,合住期间,女方承担家务,男方做饭。”

第二条也不知是什么意思,干涉什么?至于第三条……

比起要不要做饭,张小凡更关心的是,“谁洗碗?”

陆雪琪微一挑眉,“我。”

“……”张小凡迟疑地道,“水……水挺凉的,你平时都没有觉得吗?”

陆雪琪定定地看着张小凡,神情不辨。盯的张小凡都有些不自在而躲开她的视线了,才慢悠悠地开口,“往左扭,水一会儿就热了。”

张小凡顿悟。这算什么问题啊,他居然没想到!洗澡的时候不是有调整热度的么。他忽然又想到,从前一般都是陆雪琪先洗,他去洗的时候,不用调,水温正好。

“怎么样?签字吧。暂时就这么多,有别的再加上去。当然你如果有什么意见,也可以加上去。”

陆雪琪说着,递了笔过来。

“哦。”张小凡签了名字,目光落在“男方做饭”几个字上面,嘴角不受控制地轻轻扬起了一个弧度。


-------TBC--------


好瞌睡=。=磨不出叶橙,凡雪还是可以的TOT


评论(3)
热度(42)

© 夜凉 | Powered by LOFTER